您的位置: 首页 >> 港澳台海外
 
 
绍兴举行“绍台基层交流月”活动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日期:2018-04-27 16:16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绍台基层交流月”活动正式启动。绍兴市委常委叶卫红、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涛分别出席相关活动。

  4月19日,由绍兴市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越台情·一家亲”两岸青瓷文化研讨会在绍兴市鉴湖水街壹号文创园举行。研讨会上,来自两岸的陶瓷工艺与创意品牌师40余人,共同就越窑青瓷的历史文化、制作工艺、品牌策划、现代青瓷的创意设计等话题展开对话。研讨会后还举行了“唐诗宋词青瓷盛宴”,每道菜品均以唐诗宋词为菜名,通过诗句表达了“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欢欣、“笑问客从何处来”的热情、“一片冰心在玉壶”的真诚、“不信东风唤不回”的自信,最后体现“明月何时照我还”的期盼。

  同时以展示绍兴文化、青瓷魅力为主题的晚会,也高潮迭起。晚会上特别展示了一把承载两岸同胞情怀的《秋水长天》安澜壶,取义于王勃《滕王阁序》中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经典诗句,由台湾阿里山的绿泥和绍兴会稽山的白泥以绞胎法全手工制成,寓意我们“永远在一起,再也不分开”美好愿望,工作人员把取自台湾日月潭的水和绍兴鉴湖水融合在一起烧开,泡制了一壶台湾高山乌龙分享给在座嘉宾,让大家在酽酽的清香里体味情浓于水的感受。最后,这把壶赠送给绍兴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作纪念。两岸青瓷文化研讨会的举办拉开了“绍台基层交流月”的序幕。

  4月20日,来自台北夏氏宗亲会、台北涂氏宗亲会、台北绍兴同乡会的35名台湾嘉宾参加了2018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台北夏氏宗亲会副会长夏肇平代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敬献花篮。在绍兴期间,台湾嘉宾还参访西施故里、诸暨城市馆、中国香榧博物馆、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鲁迅故里、沈园、柯桥区湖塘街道香林村等地方。台北夏氏宗亲会总干事夏雷说“我们姓夏,是大禹的后代子孙,大禹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祖先,大禹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虽身在两地,但血脉相连、文化相通,我们的根在这里,我们是一家人。”

  4月23日,南投县草屯镇里长联谊会、农会两个参访团一行86人,共同相聚绍兴。草屯镇里长联谊会参访团在绍兴期间参访了新昌县澄潭镇西街村和镜岭镇溪西村、柯桥区柯岩街道新未庄社区等地,实地考察村居环境建设,与村居干部分享基层治理经验,感受大陆新农村建设。农会参访团考察了上虞区崧厦镇祝温村,与越城区陶堰镇民乐粮油合作社和新昌县茶叶合作社交流粮食、茶叶等种植销售情况,并洽谈合作事宜。草屯镇里长联谊会会长张育诚盛赞不虚此行,“绍兴的新农村发展跟城市一样了,古镇又保留的很好,文化与发展并行,民众好客,充满活力,村庄干净优美,富有特色风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5月,草屯镇社区协会一行35人也将来绍兴参访交流。整个“绍台基层交流月”将持续到5月中旬。

  在这“暮春三月,草长莺飞”的美好季节里,绍兴迎来了近200名台湾同胞的参访。这是绍兴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一项具体举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