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绍兴举行中国阳明心学论坛香港研讨会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市民宗局、市侨办) 日期:2019-05-09 16:22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8日上午,绍兴在香港举行以“弘扬阳明心学 共叙家乡情谊” 为主题的中国阳明心学论坛香港研讨会,港越两地专家学者就阳明文化的影响力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致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卫红主持,香港浙江省同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绍兴旅港同乡会荣誉会长车弘健等旅港乡贤及有关专家学者、香港当地大学师生参加。

盛阅春在致辞中说,在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力量中,文化自信的力量最基本、更深沉,也更持久。绍兴古往今来名人辈出,文化血脉弦歌不辍,造就了思想文化的高地,筑起了理想情怀的丰碑。绍兴是阳明先生的故乡,给我们留下了用之不竭、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近年来,绍兴坚决扛起为“往圣继绝学”的历史责任,逐步修复阳明故里等遗迹遗存,完善阳明文化传承发展规划,组织开展学术研究研讨,系统挖掘其时代精神、时代内涵,努力打造中国阳明心学研究中心和国学高地,为传承弘扬阳明文化贡献出本源于绍兴的力量。

 

盛阅春希望通过此次举行中国阳明心学论坛香港研讨会,共话阳明心学,聆听各位专家的解读和研究成果,努力让阳明心学通过香港这颗东方明珠,跨出国门、走向世界,散发出更加耀眼的精神之光,推动东西方文化和谐共生、交相辉映。

盛阅春还向出席研讨会的来宾和关注阳明文化传承传播的朋友们,发出最诚挚的邀请,欢迎大家莅临本月18日至19日在绍兴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

叶卫红向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介绍了研讨会的四项议程,并对阳明心学的缘起和影响力作了点睛之笔。

会上,浙江大学特聘教授、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院长董平,浙江省社科院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副院长钱明,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黄敏浩,香港教育大学郑吉雄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就阳明心学对当今世界的意义、阳明心学在日本、阳明心学在台湾、阳明心学在香港等话题作主旨演讲。

为感谢黄敏浩和郑吉雄两位教授对阳明心学的弘扬与推广作出的不懈努力,绍兴市委、市政府特地准备了明刻本《传习录》及阳明先生书法《太极图说》作为礼物,赠送给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教育大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