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级精神
 
 
《今日浙江》刊发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署名文章: 在打造“重要窗口”中彰显统战担当作为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市民宗局、市侨办) 日期:2020-11-13 08:51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日浙江》2020年第19期刊发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署名文章《在打造“重要窗口”中彰显统战担当作为》。全文如下:

在打造“重要窗口”中彰显统战担当作为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熊建平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努力建设“重要窗口”。统一战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领导政治优势的重要体现,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全省统一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创新思维、振奋精神,发挥优势、系统谋划,奋力交出七张高分报表,在 “重要窗口”建设中充分彰显统一战线担当作为。

交出思想政治引领高分报表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建设“重要窗口”,是一个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工程,必须把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增进政治共识,以更高标准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定制度自信,用好抗击疫情这个最直接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为什么能、为什么强”,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广泛凝心聚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广泛争取党外、体制外、港澳台海外人心力量,积极引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自觉向“重要窗口”对标看齐、聚集发力,汇聚更多同行者,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交出打造“重要窗口”、助推省域治理现代化高分报表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制度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助推提高各领域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积极献计出力,围绕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积极组织统一战线成员议政建言、献计献策。聚焦打造“重要窗口”、“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充分彰显多党合作的制度效能。

致力于协调五大关系,积极探索统一战线参与省域治理的有效途径,推进新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完善和发展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围绕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全面加强统一战线各领域制度建设,不断推动各方面制度完善和发展,提升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切实做好风险防控,把防范化解风险融入工作中,及时做好统战领域各种风险隐患的监测、研判和处置。

交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高分报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再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

引领浙商永远跟党走,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宣传贯彻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品质浙商提升工程”“浙商青蓝接力工程”,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筹备好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引领广大浙商听党话、跟党走。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紧扣“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继续开展“三服务”活动,深化“五个一百”活动,及时反映和认真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交出助力人才强省高分报表

紧扣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发挥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为“人才库”“智囊团”重要作用,加快建设一支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统一战线人才队伍。

坚持分众统战和分类施策,继续探索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有效办法,丰富思想政治工作抓手,建立健全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知联会、新联会、欧美同学会等组织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精心设计发挥优势作用的渠道载体。

以“重要窗口”标准要求推进新乡贤工作,更加突出政治标准,全面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年轻一代新乡贤培养,积极推动新乡贤人才回归,激励新乡贤发挥作用。

交出民族宗教工作高分报表

立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融合发展。

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抓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构建“双百村结对行动”长效机制。结合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推动民族工作政策、机制、举措创新,推动我省民族工作争先进位。持续深入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抓好语言班、工作室、服务窗等载体的扩面提质、典型示范,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巩固和发展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交出防疫高分报表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坚决助力打赢秋冬季疫情防控战。

优化专班机制,完善防境外输入侨务工作专班运行机制,把物资援侨、医疗助侨、智控稳侨、帮扶暖侨等工作举措固化下来,强化宣传引导和防疫物资保障,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加快完善新时代侨务工作机制,运用整体智治的理念、数字赋能的手段,务实精准高效为侨服务,重点要加快推动全面复工复产、华文教育和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海外侨胞的认同感、获得感。

交出加强统一战线自身建设高分报表

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积极构建科学有效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主动对标“重要窗口”,全面加强统战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两支队伍建设。

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之以恒抓好巡视问题整改,切实打造模范政治机关。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统战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

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组织部、统战部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实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三大计划”和“双走访”工作,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来源:《今日浙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