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绍兴市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工作现场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市民宗局、市侨办) 日期:2020-09-10 16:0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确保宗教领域平安和谐稳定,绍兴市不断夯实宗教工作基层基础,切实将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纳入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宗教领域治理现代化新模式。从去年开始,绍兴在高水平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的基础上,在越城区探索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工作,以标准化推动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规范化和法治化。历时一年,八易其稿,于今年5月正式批准发布《宗教活动场所民主管理和活动运行规范》(DB330602/T  010-2020)、《宗教活动场所内部管理规范》(DB330602/T  011-2020)、《宗教活动场所建设与平安管理规范》(DB330602/T  012-2020)为区级地方标准规范。为宗教工作从“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宗教事务管理从“治标”向“治本”转变提供内源动力。

9月9日,为认真总结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经验做法,务实推广宗教领域治理现代化新模式探索实践成果,绍兴市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工作现场会在越城区召开。浙江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振华,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叶卫红,副部长、民宗局长何国梁、省民宗委政策法规处处长贺再军,越城区委书记金晓明,各区、县(市)统战部长、民宗局长,各宗教团体负责人,全市民宗干部代表、越城区各镇街、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宗教场所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上午,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越城区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创建重点场所龙华寺和东浦基督教堂,对越城区通过建立科学全面的标准化管理体系来提高宗教活动场所内部自我管理、规范管理、民主管理水平,真正从场所的内源动力上助力高水平推进平安宗教场所的创建工作的做法表示赞赏。

下午的会议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何国梁主持。金晓明书记在会上致辞,王姿琴部长介绍了越城区试点探索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工作的情况。

 

叶卫红就如何做好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推广工作做了部署:一是宗教管理工作要形成上下左右一体联动的大宗教管理格局;二要释放基层微主体的创造力、自治力和执行力,力戒形式主义;三要重视标准化管理的基础性和实效性,坚持久久为功。

陈振华充分肯定了绍兴市创新探索并在越城区试点实施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探索实施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是以标准化理念实施对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有益尝试,是新时期提升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水平的思路创新和实践创新,是提升基层区域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打造“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2.0版本的有力举措,大大增加了绍兴统战和宗教工作的辨识度,为全省其他县市区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他希望广大统战民宗干部和宗教界人士高度重视宗教领域的制度创新,集中精力谋划好自己的事、干好自己的事,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争创宗教领域治理现代化先行省提供更多的素材、积累更多的经验、打造更多的样本。

下一步,绍兴市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狠抓宗教场所标准化管理工作落实,力争在1-2年内在全市推开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工作,3年内宗教活动场所全覆盖。坚持打牢基础,不搞急功近利;广泛参与,不搞形象工程;全面发展,不搞单项突出。不仅仅要在场所的硬件设施上进行改建完善,更要注重在运行管理上的内在提升,从而确保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工作内外结合、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