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民族宗教助力“两个先行”研讨活动在柯桥举行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市民宗局、市侨办) 日期:2022-07-22 08:58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14日,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民族宗教助力“两个先行”研讨活动在绍兴柯桥举行。省民宗委领导班子,委机关各处室及研究服务中心负责人,相关省宗教团体秘书长,各设区市民宗局长等共50余人参加活动。


鲍秀英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浙江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是浙江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盛会。袁家军书记在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篇贯穿“两个先行”的目标要求,饱含对总书记的感恩之情,突出政治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创新性、彰显人民性,改革味很浓、辨识度很高,是一个旗帜鲜明、目标清晰的好报告,是一个开拓创新、变革重塑的好报告,是一个凝心聚力、感恩奋进的好报告,是指导浙江今后一个时期迈向新征程、开创新未来的行动纲领。

鲍秀英表示,全省民宗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对标对表“两个先行”,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先行省目标,牢牢把握五大工作导向,在“重要窗口”书写民族宗教美丽画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鲍秀英强调:


一是突出变革重塑,全面构建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体系

要主动融入数字化改革,紧扣打造“数字化变革高地”的战略目标,自觉运用数字化思维手段系统重塑各项业务工作,应用好“浙里民族团结石榴红”“浙里畲乡共富”“浙宗码”“浙宗宝”等数字化场景,不断提高整体智治水平、自我管理水平,引领民族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全国先行。



二是突出创新制胜,占据民族宗教领域新高地

要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创新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和抓手,实施“三项计划”。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打响“之江问道”宗教中国化品牌,深入推进四名文化建设,实施红色教育“五百”行动,展示宗教中国化“浙江之窗”。要落实教风建设“六个一”制度,实施十百千万宗教人才培养规划,深入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打造全面从严治教“浙江样板”。



三是突出风险防控,推动除险保安贯穿民宗领域全过程

要健全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全面深入排摸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在先,抓早抓小,坚决守住民族宗教领域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推动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要着力提升法治化水平,深入实施以宪法为主题“十百千万”普法工程,铸牢国大于教、国法大于教规、教民首先是公民的普遍认知。



四是突出共建共享,主动融入现代社区建设

要奋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浙江升级版,全域推进石榴红“五百”行动和社区民族工作标准化建设,实现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要奋力打造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扎实推进“扩中提低”改革,培育“好畲品、好畲味、好畲居、好畲艺、好畲匠”,深化拓展新一轮“双百村结对”帮扶行动,实施山海协作升级工程,推进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


五是突出唯实惟先,争当“两个省”排头兵

紧扣学习勤、格局大、对标准、创新谋、机制建、闭环快六项工作要求,运用崇学堂、青年头脑风暴、青年导师制等多种载体,加强民宗干部生成性学习,不断提升干部政治引领、调查研究、统筹协调、改革创新、争先创优能力。


委领导和机关处室负责人交流发言


各地市汇报工作打算


活动中,还参观考察了柯桥区“石榴红家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